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来源: 时间:2023-02-23

【来源:南湖新闻网】2023220日下午,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在微重一楼C109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邀请我校“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辅导报告,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党总支书记和希顺主持会议。


程华东从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3+16+4”的结构回顾总结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目的是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他谈到,2023是我国农业强国建设“元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第一次郑重提出建设农业强国,意义重大而深远。他从“为什么要建设农业强国?”“建设什么样的农业强国 ?”“怎样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是什么?”“建设农业强国重点抓好哪些任务?”“靠什么机制、什么人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国和农业现代化什么关系?”七大方面进行系统讲解。

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两者作为“国之大者” 必须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体会。和希顺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从产量、种植、育种、平台、体系等五个关键词阐述了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未来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他强调,党总支全体党员要胸怀“国之大者”,结合自身工作,从全产业链融通、平台支撑保障、有组织科研攻关团队组织等不同维度找准工作定位和坐标,真正做到学习政策,领会精神,把握机遇,在服务大局与聚焦主业中彰显每一位党员同志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