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2023年4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4-13

413日下午,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C109会议室联合开展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熊萧萧主持,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杨成才老师、党委宣传部刘涛老师作为督导人员参加活动。


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

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吴承春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传达教育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他谈到,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农业微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程永扬分享了两会精神学习感悟。他认为,全国两会是每年的国之大事,是一场“和春天的约会”,孕育希望,昭示美好,有利于保证国家权力体现人民的意志,有利于保证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权力的统一,有利于保证我国各民族的平等和团结,符合人民当家做主的宗旨,适合我国的国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有力保证。尤其是从事农业和科技工作者而言,需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新型举国体制、“四个面向”、创新驱动发展等内涵,加快推进农业强国建设。

第一党支部书记熊萧萧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她谈到,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种重要学习形式,这三次集体学习分别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基础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进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第二党支部书记田宇领学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他说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做到个必须坚持,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

会上,与会党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讨论。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杨成才总结时谈到,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开展,才能想明白如何开展,要将主题教育学习收获转化为工作思路,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措施,转化为管理工作的本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开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