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四次理论学习
来源: 时间:2023-05-17

517日上午,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作重楼一楼C102会议室开展2023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的摘编》和《论“三农”工作》。

和希顺在领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的摘编》时谈到,调查研究是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根本,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开展此次大调研,意义非凡,是一次极具远见的调研、极不寻常的调研、极富雄心的调研和极有深意的调研。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马克思主义就是在调查与研究中萌发和诞生的。他回顾了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等多位国家领导人念兹在兹、躬而行之的宝贵品格和优良传统,他认为,调查研究是感性与理性相互启发、实践与理论相互激发的过程,调查是感性的认知、实践的积累,研究是思辨的总结、理论的升华。在讨论关于如何开展调查研究时,和希顺说到,大调研催生大战略,调查研究不仅是工作方法更是工作态度,要坚持求深、求实、求细、求效的原则,展开真调研,解决真问题。

和希顺在领学《论“三农”工作》时谈到,深刻理解和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问题,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和生态红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其关键在于稳住农业基本盘,通过全面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现代农业强国建设。

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调研研究和“三农”工作开展了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