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举行春季生物信息培训
来源: 时间:2023-05-15

为满足全校师生学习了解最新的生物信息数据分析方法、分析课题数据的需求,421日至22日,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办了2023年春季生物信息培训,来自植科、生科、动科动医、园林、水产等多个学院共计90余人热情参与。


本次培训邀请了实验室张建伟教授、计算平台工程师刘浩老师、测序平台工程师张清华老师以及菲莎基因的多位讲师到场做报告及授课。培训开始,张建伟教授讲述了其课题组10余年来在水稻基因组组装方面做的工作,10余年间,张老师课题组先后发布了3个版本的MH63ZH97水稻基因组,最新版本的基因组达到了T2T水平。随后,张老师介绍了课题组最新发布的水稻资源综合数据库RGI(Rice Gene Index),该数据库整合了现有的多种水稻资源信息,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站式的数据查询服务。随后,计算平台工程师刘浩介绍了实验室计算平台的运行情况及用户使用基本知识。测序平台工程师张清华介绍了Illumina测序仪及华大测序的异同、实验室测序平台基因情况、用户送样测序注意事项等。菲莎基因的多位讲师为参训师生解析了T2T基因组构建、泛基因组的研究解析,并带领大家进行了实操分析。


培训期间,参训师生围绕培训内容及自己的研究课题,与培训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培训结束后,培训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在线互动答疑,让大家能更熟练地掌握此次培训的内容,以便应用到自己的课题中。

据悉,此次生物信息培训为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系列培训之一。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更好地发挥公共平台育人功能,质谱分析平台、显微图像分析平台、高通量测序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平台等四大公共技术平台将面向全校师生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开设公选课程,更好地支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