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创新团队 > 正文
“大豆遗传改良”团队
来源: 时间:2021-11-04

团队主要面向国家大豆安全的重大需求,围绕高产、优质和绿色大豆品种的遗传改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大豆高效固氮和营养高效、大豆高产和稳产等重要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为重点开展研究,为大豆高产、优质和绿色大豆的遗传改良提供新理论、新基因和新资源。目前团队已经在生物固氮及耐逆分子遗传学两个研究方向形成了优势。

该团队目前共有5位成员组成,其中李霞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为学科带头人,王旭彤教授、王幼宁副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青年促进会”会员)、王志娟副教授和纪洪涛副教授为主要学术骨干。

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专项、国家重大研发“蛋白质机器”和“合成生物学”等多项课题。近5年来,团队成员在Mol PlantISME JNew Phytol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6项,新申请专利3项。大豆团队将继续围绕我国大豆产业的“卡脖子”问题,开展基绿色超级大豆形成的遗传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为推动我国大豆振兴,打好大豆种业翻身仗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