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与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研究生云端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时间:2022-12-07

(来源:南湖新闻网)近日,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理学院、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博士分团以及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云端开展青年学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联讲主题活动。

会上,同学们围绕“坚持系统观念,引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这十年·循着总书记考察足迹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前行力量 共话使命担当”“有电自远方来”等主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专业方向等,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凯歌聚焦二十大报告原文,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本质和要求。他以中国农业大学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践行切入,号召农大学子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将实现绿色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他谈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引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冯金璐带领同学们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真切感受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布局、广阔舞台以及未来前进方向。她认为,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农大学子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一路走来,我心如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穆睿从朱英国、蓝柯等优秀共产党员的的故事出发,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谈到,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应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苏大智结合专业所学,通过揭秘中国特高压发展的前世今生,为大家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与新时代建设者的责任担当。他认为,中国特高压发展立足中国国情特色,不仅解决了人民的实际困难,还锚定生态供应体系,推动全球的成果共享,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印证,而这离不开一代代一代又一代国家建设者的力量。苏大智以武大学子扎根西藏推动特高压建设的实例号召同学们自觉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科研之行、创新之力,努力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

在交流环节中,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党支部李玉悦和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党员张文慧分别以“奉献”和“农业强国”为关键词,结合自身学习科研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作为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玉悦曾赴恩施建始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这段服务乡村教育的宝贵经历,让她坚定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她表示,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新一代青年应肩负起时代交付的重任,用奉献绘就青春底色。张文慧谈到,在科学研究中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四个面向”,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中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勇于实践,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高校青年学子交流互鉴,研究生党支部利用互联网优势,联合国内高校研究生,以融学互学等形式开展联学联讲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加深学习认识,在研究生群体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