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两个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
来源: 时间:2023-03-10

39日下午,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C102会议室,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以“大力实施有组织科研,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为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学习辅导。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充分说明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认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要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高校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重组后的实验室应该通过加快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109会议室,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吴承春以“校企所协同、产学研融通,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学习辅导。他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背景着手分析了国家需求背后的重大科技问题,他认为,“大食物观”对开发农业微生物资源提出了新要求,重组后的实验室应该进一步强化实体建设,建立高效的实验室治理体系,与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信息化资源共享机制、多元化投入支持机制,打通行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堵点、卡点,切实解决重大需求背后的卡脖子技术难点、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