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在江夏黑米育种基地调研
来源: 时间:2022-10-25

(来源:南湖新闻网)10月20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一行赴江夏黑米育种基地开展党支部下基层实践活动。中科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等一行2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为种粮大户进行生产指导,共同推进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育种基地、湖北洪山实验室成果示范基地、校地合作江夏基地建设。

张启发一行首先来到江夏“华墨香”新品系生产示范基地,调研了黑米生长情况。虽然今年武汉天气受高温影响,但“华墨香”新品系依旧长势良好,结穗饱满。在金灿灿的稻田里,张启发带领老师们一起开镰收割稻谷,稻花香里说丰年,每位老师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快乐。

“‘华墨香’水稻品种如何育秧”、“‘稻-虾-鸭’的生产模式有什么好处,效益如何?”张启发一行与江夏区金水办事处负责人及当地种粮大户进行座谈交流,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并开展生产技术现场指导,推介“双水双绿”理念和“稻虾鸭”种养模式。在黑米饭品鉴现场,何予卿、顾泽茂教授一边详细介绍江夏黑米育种基地建设规划情况,一边邀请种粮大户品尝“华墨香”品系黑米饭。在品尝了美味的黑米饭后,江夏区金水办事处邓家瓦屋大队书记李文激动地说,“真没想到黑米不仅健康还如此好吃!听了院士的介绍后,我们非常希望尽快推广黑稻大面积种植,早日实现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张启发表示,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双水双绿”产业在优质稻米培育、种养模式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黑米主食化”健康理念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江夏区作为武汉市民粮食蔬菜的重要保障大后方,既有以前国有农场的传统经营优势,也有未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发展潜力,希望能够通过校地合作,在江夏规划建设500亩高标准黑米示范稻田,未来两年推广种植面积至2000亩,让武汉市民餐桌上都能够吃到营养、健康、美味的黑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