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验室师生收看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时间:2022-10-17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实验室认真组织了大会实况直播收听收看,师生一道400余人在一楼报告厅收看了直播。

http://upload.hzau.edu.cn/2022/1016/1665891678408.jpg

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师生在一楼报告厅收看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引起实验室师生热烈反响。

棉花团队张献龙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踏入新征程吹响了冲锋号,相信我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稳步增长,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全面脱贫,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疫情防控好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真正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了首位。这十年也是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做到了量质齐升,创新指数逐年攀升,科技竞争力不断增强,农业科技部分领域领跑世界,粮食连年增产。就棉花而言,近十年新审定的品种产量和品质提升了10%,全面实现了转基因抗虫棉国产化、自主化,中国棉用的是中国种。棉花主产区新疆实现了生产全过程机械化、信息化、水肥一体化的精准管理。实践证明,坚持党的绝对统一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完全相信,党的二十大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国家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油菜团队易斌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如数家珍的提到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内心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作为七十年代出生的一员,我亲身经历了祖国从一个物质相对贫乏、技术落后的国家逐步发展成为制造大国、制造强国和科技大国、科技强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必须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国家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方能不负时代。作为一名油菜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紧盯油菜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为解决油菜创业的痛点问题攻坚克难,为国家的粮油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油菜团队郭亮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望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再次强调了“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教育、科技、人才是战略支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高水平农业大学的教师,我们要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以强大的奋斗精神和前进动力投入到工作中。作为教师,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勇担重任,攻坚克难,探索农业科学新知,引领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实验室测序平台工程师张清华:今天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给我党和我国的未来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整个报告中,“主动”一词出现了七次,主要涉及到我国的发展与安全、全过程人民民主、改革开放和两岸关系等方面内容。只有主动构建发展新格局,才能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华章。只有牢牢把握主动权,才能在稳局中进,困局中破,变局中立。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主动挑担子、闯路子、想法子,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从原创出发,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奉献终生,不断弘扬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