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作重30年】第七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举行
来源: 时间:2022-11-29

(来源:南湖新闻网) 11月29日,由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Molecular Breeding杂志和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基因组育种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开幕。来自7个国家的30位相关领域学者作报告,万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DSC_7478

会议现场

DSC_7452

张启发院士主持开幕式(记者 川竹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他在开幕式中对莅临线上线下会议的各国学者表示欢迎。他说,因为疫情原因,2022年的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基因组育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这个会议是由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发起并主办,首届开始于2002年,经过20年的发展,今年已经是第七届,影响力也不断在提升,已成为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领域的一大盛事。他介绍到,11月28日学者们召开了斯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Nature)《分子育种》杂志(Molecular Breeding)编委会会议,本次会议特意邀请了杂志编委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30位学者作大会报告,希望学界同仁们能够从中受益。

副校长青平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很高兴通过这个平台见到新老朋友,感谢所有受邀与会者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他表示,近年来功能基因组学在作物上的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作物遗传改良提供了大量的、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会议将为参会者呈现并回顾作物基因组学和基因组育种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促进交流与合作。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相信此次会议将促进和推动基因组育种领域的大发展,学校期待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

据了解,“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系列会议旨在交流和讨论基因组学的最新进展及在作物遗传改良中的应用,促进国内外专家的交流与合作。“第七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基因组育种”从11月28到30日在我校举行,会期三天。会议重点聚焦“功能基因组学”“作物生物技术”“基因工程”“作物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和“基因组育种”等内容,以主题报告、大会报告、墙报等形式展示作物重要性状的分子与基因组解析的最新进展,以及作物改良的新思想和新策略、基因组技术研究进展以及其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大会旨在通过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加快创新步伐,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发展国际生物种业、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提供重要支撑

另据了解,本次会议是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重组为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