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棉花团队揭示棉花干旱应答的转录后修饰新机制
来源: 时间:2023-03-24

(来源:南湖新闻网)近日,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棉花团队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题为“N6-methyladenosine RNA modification regulates cotton drought response in aCa2+and ABA-dependent manner”的研究论文,研究揭示棉花去甲基化酶GhALKBH10B通过介导ABA和Ca2+信号传导途径中的重要基因的去m6A甲基化修饰调控棉花干旱应答及抗旱性机制。

棉花是重要的经济作物,棉纤维是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随着我国棉区向新疆转移,干旱胁迫成为影响棉花生产的主要非生物逆境因素。研究棉花干旱胁迫应答的分子机制,挖掘抗旱的关键调控因子并加以利用,进而培育耐旱性棉花品种,是解决棉花抗旱资源贫乏及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有效途径。植物对干旱的应答在基因组、转录和转录后水平上都受到高度调控。N6-甲基腺苷(m6A)是最常见的mRNA修饰,在人类、动物、植物等多个物种中均发挥着重要调控作用。在植物中,m6A主要参与植物发育、逆境响应等生物学过程。目前,棉花抗旱机制的研究大多停留在基因转录水平的调控,棉花干旱应答过程在转录后mRNA修饰层面的调控机制仍不清楚。

图1 棉花抗旱、敏旱品种全转录组m6A修饰图谱

图1 棉花抗旱、敏旱品种全转录组m6A修饰图谱

本研究利用团队前期筛选到的抗旱性存在显著差异的抗旱棉花品种ZY168和敏旱品种ZY7,通过MeRIP-seq构建干旱处理不同时期(轻度干旱,MD;重度干旱,SD;干旱复水期,RW)棉花全转录水平的m6A修饰图谱(图1)。对棉花干旱响应m6A修饰模式的分析发现,棉花中m6A修饰主要集中在基因的3′UTR区;干旱胁迫使m6A含量升高,且抗旱和敏旱品种在干旱胁迫下表现出m6A分布的显著差异,即在干旱胁迫下抗旱品种5′UTR区富集了更多的m6A。对m6A修饰基因的表达分析表明,m6A修饰通过调节关键基因mRNA丰度正调控棉花抗旱性。

图2 GhALKBH10B参与棉花RNA 去m6A修饰

图2 GhALKBH10B参与棉花RNA 去m6A修饰

研究进一步认识到一个棉花中受干旱胁迫诱导表达的、与人类m6A去甲基化酶基因ALKBH5同源的基因GhALKBH10B,通过LC-MS/MS和Dot blot实验证明棉花去甲基化酶GhALKBH10B具有去m6A活性。利用CRISPR/Cas9技术创建去甲基化酶基因GhALKBH10B的突变体,苗期干旱实验分析表明突变GhALKBH10B基因植株m6A修饰显著上升,干旱处理进一步增强植株m6A修饰水平,且alkbh10B突变体植株抗旱性增强(图2);进一步分析发现,m6A修饰通过提高ABA合成及信号途径相关基因(GhZEP、GhNCED4和GhPP2CA)和Ca2+相关基因(GhECA1、GhCNGC4、GhANN1和GhCML13)mRNA的稳定性进而增强棉花抗旱性(图3)。

图3 m6A影响ABA合成及信号路径相关基因的稳定性

图3 m6A影响ABA合成及信号路径相关基因的稳定性

本研究揭示了棉花干旱应答的转录后修饰新机制,也是棉花中首例在mRNA甲基化层面阐明干旱应答与调控机制的研究,丰富了植物干旱应答的调控网络,为理解棉花抗旱机理提供了新的视角,为棉花抗旱育种提供新的策略和基因资源。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pbi.14036

南湖新闻网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3/0324/659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