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室获批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来源: 时间:2022-11-26

(来源:南湖新闻网)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我室获批项目6项,获批项目包括常规、揭榜挂帅、部省联动、青年科学家、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等实施类型。

“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专项中,“主要农作物多基因高效聚合技术”项目将针对四大作物高产优质绿色多抗性状,开发功能标记和高质量全基因组标记、共建关键育种平台、研制基因组设计育种核心算法和模型,建立复杂性状主效基因高效选择、高效聚合及全基因组选择等关键技术,构建主要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数据库,创制有重大价值多基因聚合的新材料和新种质,为我国主要农作物多性状协同育种改良提供科技支撑。“油菜和花生重要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项目将基于获得的基因位点序列特征,开发特异多态性分子标记,建立单倍型检测技术体系,并结合快速育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基因组选择等手段实现对不同生态区主流品种的多基因聚合改良,突破我国油菜和花生生产面临的瓶颈。

“主要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工程”专项中,“长江流域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将围绕长江流域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的核心目标,阐明长江流域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的主要限制因子及其作用机理,创新集成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技术体系与模式,为促进再生稻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附:我室2022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名称

实施机制

负责人

主要农作物多基因高效聚合技术

揭榜挂帅

严建兵

油菜和花生重要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

常规

洪登峰

长江流域再生稻产能提升和优质高效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

部省联动

彭少兵

基于大片段的小麦多基因高效聚合

青年科学家

兰彩霞

稻田“地下—地上”温室气体实时监测与固氮减排评估模型创建

青年科学家

熊栋梁

玉米干旱相应的代谢全景图解析和抗旱种质创制

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

代明球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125/652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