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验室举办袁德军老师荣休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3-05-15

5月11日下午,实验室在作重楼C602会议室举办袁德军老师荣休座谈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实验室主任熊立仲教授、棉花团队负责人张献龙教授、玉米团队负责人严建兵教授及各团队、平台教师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希顺主持。

忆往昔

随着主题视频《无私奉献卌春秋,厚德载物谱华章》的播放,袁德军老师的职业生涯点滴勾起了大家的回忆。熊立仲老师说到:“实验室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袁德军老师的奉献,除了工作上的贡献以外,袁德军老师的精神值得全体实验室师生学习,包括艰苦奋斗的精神、冲锋在前的担当、严于律己的品格等。”张献龙老师用默默奉献、不记得失,为人谦和、勤奋担当,排除困难、保障运转概括了袁德军老师的工作,他还从小楼变大楼、国家重点实验室变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小团队变大团队等七个方面的变化回顾了袁主任的贡献。严建兵老师认为,袁德军老师工作期间成绩卓著,曾在全国多个会议上将实验室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文化进行传播,同时在青年人才引进、实验室学生学术沙龙开展及学生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周道绣老师、袁继红老师、夏涛老师等作为曾并肩作战的同事逐一回顾了袁德军老师的职业生涯。

念师恩

良师益友、率先垂范、春风细雨……这些词是青年老师们在回顾袁德军老师时用到的高频词汇。张德林谈到,袁主任既是良师,亦是益友,他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和工作期间受到的袁德军老师润物细无声的关怀点滴。张美冬列举了自己和袁德军老师共同奋斗的两个故事,她说到,面对当时转基因专项申报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袁德军老师临危不乱,加班加点,亲力亲为,为申报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作重楼大楼设计期间,袁德军老师逐一核对设计图纸,逐一沟通每一间实验室,检查每一个实验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启新程

荣休仪式上,熊立仲老师为袁德军老师颁发了荣休纪念牌。在自由送祝福环节,与会老师们认为,退休是一段工作的结束,也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纷纷向袁主任致以诚挚的祝福。

袁德军老师向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真诚祝福表达了感谢,他谈到,他感恩于时代,感恩于每一位同事,也感恩于集体的温暖,同时,他向实验室和老师们送出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祝福。

张启发老师在总结时谈到,荣休仪式是一个很好的发掘精神财富、进行文化传承的载体。张启发老师回顾了实验室四次搬迁经历和作重楼的建设过程,他认为,袁德军老师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实验室平台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张启发老师用《观刈麦》勉励各位老师牢记农业科技工作者使命,不断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