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稻团队在水稻抗旱新基因挖掘和抗旱应答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24-03-22

(来源:南湖新闻网)近日,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熊立仲课题组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A double-stranded RNA binding protein enhances drought resistance via protein phase separation in r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关联分析在水稻中鉴定到了一个新的抗旱基因DRG9,并通过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方法,解析了DRG9参与调控水稻抗旱性的分子机制,为水稻抗旱性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基因资源。

图片1

随着世界气候变化的加剧,极端干旱等灾害性气候频发,严重影响农作物安全生产,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重大威胁。水稻是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主粮作物,干旱灾害严重影响其种植范围和安全生产,因此对水稻抗旱性进行遗传改良具有重大意义。

本研究通过关联分析,鉴定到一个抗旱新基因DRG9(DROUGHT RESISTANCE GENE 9)。敲除DRG9会降低水稻的抗旱性,而超量表达DRG9可显著增强抗旱性。DRG9编码一种双链RNA结合蛋白。在正常条件下,DRG9定位于胞质中,而在干旱胁迫下,DRG9可以通过液-液相分离聚集到应激颗粒中。DRG9蛋白N端固有无序区的一段α螺旋结构对其液-液相分离至关重要,且在DRG9的同源蛋白中高度保守。

进一步研究发现,DRG9可以结合ABA生物合成基因OsNCED4的mRNA,将其招募到应激颗粒中防止其降解,从而正调控水稻抗旱性。此外,相比于抗旱型DRG9(DRG9-DR),干旱敏感型DRG9(DRG9-DS)编码区氨基酸的自然变异会导致DRG9对OsNCED4mRNA的结合活性降低,导致干旱条件下OsNCED4mRNA的稳定性降低,ABA含量下降,最终导致水稻抗旱性的减弱。单倍型以及地理分布分析显示,DRG9-DR等位基因在旱稻生态型中富集,且DRG9-DR等位基因出现的频率与平均年降水量呈现负相关。最终,将DRG9-DR等位基因导入栽培品种黄华占中可以显著提高其在田间的抗旱性,这表明DRG9-DR优异等位基因在水稻抗旱性育种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图片2

熊立仲教授和赖雪雷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生王怀军和叶田田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洪山实验室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6754-2

南湖新闻网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4/0322/692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