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显微图像分析平台
来源: 时间:2023-05-17

显微图像分析平台是以LSM 980超分辨成像系统和FV1200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LSCM)为核心仪器,另配有CCD相差荧光显微镜、荧光体式显微镜、超薄切片机等仪器的公共实验平台。利用荧光探针标记,可对细胞内微细结构和离子的动态变化进行定性、定量、定时、定位分析。平台特色为超高分辨率荧光成像以及基于激光共聚焦的多功能应用,能独立完成分子以及组织水平的细胞生物学各项试验。

仪器设备:

LSM980 超分辨成像系统

Olympus FV1200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代表性支撑成果:

1.水稻吴昌银课题组揭示了水稻适应长日照成花的分子复合物模型,为调控水稻品种地域适应性、提高产量提供了新的途径(Peng et al.,Mol Plant, 2021)。

2.水稻吴昌银课题组报道了水稻DNA错配修复蛋白OsMLH1和OsMLH3形成异源二聚体,调控联会复合体的组装以及减数分裂同源重组过程中干扰敏感型交叉(I类交叉)的形成,为水稻减数分裂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Xin et al.,J Genet Genomic, 2021)。

3.玉米张祖新课题组揭示了KNR6-AGAP-ARF1参与的囊泡运输调控玉米花序分生组织发育,影响穗长和行粒数的分子机制(Li et al.,Cells, 2021)。

4. 油菜郭亮、洪月云课题组研究揭示植物非特异性磷脂酶C4的定位机制,蛋白质C末端半胱氨酸的棕榈酸酰基化修饰导致NPC4定位于细胞质膜,进而决定了其在缺磷条件下参与膜脂重塑的功能(Yang et al.,Plant J,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