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实验室规章 > 正文
(十) 危险化学品申领、使用和管理办法
来源: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2-09-01

根据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依据《华中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制定本办法。本办法中危险化学品包括《剧毒化学品名录》(2015年版),《国家管制剧毒化学品目录》((2015版))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1年版)中的化学品。详细安全管理条例可查阅学校相关管理办法:http://jab.hzau.edu.cn/info/1017/1150.htm,(华中农业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暂行办法)。

1.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办法

学校后勤集团负责危险化学品的统一采购,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采购。危险化学品采购程序为:

(1)提交申请。进入危化品采购平台提交采购危化品。平台网址:https://sywz.hzau.edu.cn/web

(2)审核。购买危险化学品,必须经实验室主管安全人员审核批准,转保卫处审核批准后,方可报后勤集团按相关规定采购。

2.剧毒化学品的保存办法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所采购的危险化学品必须交到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库统一集中保管。

3.危险化学品的申领办法

(1)需申领的课题组由课题组危化品安全责任人填写“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申领单”,详细注明品名、规格、数量和用途,并经课题组负责人审核签字。

(2)领用危险化学品必须根据实验和需求精确地计算用量,领用必须是当日使用量,若确有少量剩余危险化学品,实验室需购置保险柜双人双锁保管。

(3)危险化学品必须由双人领取。双人需携带校园卡,并在“危化品台账”上签名确认。

4.危险化学品的使用

(1)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严格执行双人双锁保管、双人收发,双人领用台账管理,必须始终处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双人使用。

(2)危险化学品的发放和使用过程中,必须配带防护用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3)凡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室领取的危险化学品,必须在本实验室使用。

5.危险化学品台账管理

管理人员要严格出入库管理制度,入库必须登记。申请领用手续必须完备才能予以发放,双人发放,双锁管理,精确计量和记录,建立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