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实验室规章 > 正文
(二) 楼层管理
来源: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2-09-01

各楼层实行楼长负责制,采取统一协调、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每个楼层各课题小组至少指定1名老师为管理责任人(或值班老师)。

1.楼长职责:

(1)负责组织所在楼层实验室和自习室管理制度的修订;

(2)负责协调本楼层各房间及公共区域的管理责任人分工,不定期地巡查所在楼层的运行状况;

(3)负责定期组织本楼层老师和房间负责人讨论运行问题和收集意见,并进行上陈下达,对不符合管理要求的要给予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4)负责组织处理本楼层其它公共事务。

2.各责任人或值班老师职责:

(1)定期(隔日一次)和不定期地巡查所在楼层的运行状况(房间整洁、仪器规范使用、卫生达标、学生行为规范等),做好巡查日志记录,发现问题后会同房间或课题组负责人进行整改,对严重违规行为给予处罚。

(2)各楼层的管理包括各课题实验室、公用设备设施实验室和学生自习区间等三个单元。

(3)公用实验室的功能、使用、管理由各楼长根据全体人员协商结果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每个课题组应根据作重室的要求,结合本课题组实际,制定本课题组的管理细则,并负责日常实施和检查。

(4)各课题实验室的卫生、安全及日常运行等管理由各课题组负责,公用实验室的管理根据分工,由楼长与各组协商并指派老师负责(或安排值日表)。

(5)公用房间的负责老师应切实履行职责,不得将自己负责的管理职责分配给学生执行。对不履行职责的老师,要给予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照作重室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6)在各楼层工作的老师、同学(无论是长期还是临时的),都有义务维护各楼层安全和整洁、节约水电,遵守实验室的各个房间的规章制度,服从楼长的管理。

3.值班巡查要求

各区域负责老师或值周老师及各实验室每周值周学生名字写在各楼层电梯旁的黑板上;值周老师有权巡查本楼层所有空间,发现问题有权对当事人进行批评和惩罚;如果发现问题但没有寻得当事人,则由该实验室值周生负全部责任并承担惩罚;巡查内容:清洁卫生、各种日常行为规范等等。

4.公共实验室管理

(1)各课题组在公共实验室放置自己的仪器设备,需征求公共实验室负责人的同意。仪器设备摆放有序,不得随意搬动。课题组间团结合作,共享仪器设备,保持和谐愉悦的工作环境。

(2)每个房间及大型仪器设备应指定第一负责人、第二负责人和负责老师,在显眼处列出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实验室还应在显眼处列出所有组成人员及其联系方式;教师办公室由自己负责。

(3)仪器设备摆放整齐;桌面和地面保存干净整洁(由值日生负责监督负责)。

(4)严格公共实验室钥匙的管理,钥匙的配发应由有关负责人统一管理,不得私自借给他人使用或擅自配置钥匙。

(5)楼层工作人员应熟悉相关消防设施和楼道东西头的应急淋浴装置,确保消防安全。

(6)每个工作时间段最后离开人员,需检查公共实验室安全,锁好门,关闭楼道空调、照明灯。

5.实验室安全巡查

(1)任何人不允许私自带领与实验无关的人员出入各楼层,如需带人参观作重室应事先向办公室申请并批准;如需带领非本楼层人员使用公共实验室仪器和设施应事先向相关负责人申请并批准。

(2)任何人遇到陌生人员独自一人在本楼层走动,均有义务进行询问并确认其身份,必要时应向楼长或其他老师进行汇报。

(3)任何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如仪器报警、漏水、火灾等,均有义务进行处置,同时需向房间管理员或楼长报告,必要时可直接报警。

6.实验室内行为规范

(1)每位科研人员应在其所分配的工作台面上活动,不得占用他人工作台面,特殊需要者应提前与所涉及的人员商量。除公共设备外的实验器材一律自备、自存、自配、自用。

(2)跑胶区要与其它实验操作区保持分开,原则上不支持使用溴化乙锭染胶;如果坚持要用,所有沾有溴化乙锭的胶和枪头要单独回收并交学校安保部门统一处理;跑胶的废液到人水槽后及时用大量水冲净。

(3)每周五各组进行大扫除,同时每人刷洗自己的鞋底,每月月底由各房间负责人召集大家彻底清理一次。

(4)实验室里不准做真菌类实验,如接种和继代。

(5)水瓶及水杯应放在自习室,不能放在实验室。

(6)工作服上必须写全名,只能挂放在实验室内,且在从走廊外看得不太显眼的位置。工作服需及时清洗,一旦发现脏臭的工作服,书面检讨。橡胶手套要反复使用,用完装到自己工作服口袋里,不能随意扔到实验台上。

(7)整理箱只能用于临时中转或搬运,不能摆放在实验室储存物品。

(8)实验室的实验架上不能摆放图书资料,实验做完后,凳子和椅子推入台面下,并摆放整齐。

(9)做完实验及时收拾台面,用过的仪器、试剂耗材及时还原,否则书面检讨。将配培养基的蓝盖瓶、空枪头盒、灭菌袋等放在各组实验室指定的地方。

(10)非故意损坏仪器及违反实验室规定,主动承认的,书面检讨。否则照价赔偿,并罚款50-200元,款项从三助费中扣除。

(11)各个小组安排值日人员,负责开关本小组实验室及相应公共实验室的门;在规定时间内开窗透气;离开实验室时检查本小组及相应公共实验室的仪器是否断电;及时清倒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