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实验室规章 > 正文
(二十四) 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实施办法
来源: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2-09-01

为积极响应科技部2004年下达的《关于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国科发基字[2004]277号),宣传和展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绩,培养青少年科学意识,推动科学普及工作,经主任工作会议讨论,作重室决定开展定期对公众全面开放的活动。为有利于开放活动的开展以及维护实验室正常的工作秩序,特制定此实施办法。

1.公众开放活动对象

本室对公众开放活动主要目的是宣传、普及科学知识,有别于作重室举行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此活动面向社会大众,包括科学爱好者,大、中、小学生等。

2.公众开放活动日期

(1)配合湖北省科技活动周,于每年5月份第3-4周对外开放两周。

(2)每年6月1日“儿童节”,举办小学生开放日。

(3)每年暑假举行夏令营活动,时间灵活机动。

(4)每年春、秋季两季入学后,举办大学生开放周,时间为9月10-17日。

3.公众开放活动形式和内容

(1)组织参观作重室运用宣传册、多媒体等展示作重室概况、研究成果,宣传作重室作为国家基础研究平台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建设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2)实地参观作重室的仪器设备、实验室装备。展示本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通过实验现场参观,活动小组成员将一般大众感觉神秘和好奇的生物学知识用浅显的语言传授给开放对象,如遗传、基因、克隆、转基因、生物工程等概念的原理和简要的操作流程;

(3)开展科普讲座。组织活动小组中的教师用专题的形式向学生们讲授生物学相关科学常识,培养他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和爱好。内容包括:普通遗传学、细胞生物学、育种学、分子生物学等,着重概念性的知识,让听众容易理解。

(4)现场观摩实验过程。在保证作重室工作秩序的前提下,组织开放对象现场观摩某一具体的实验过程。由于生物学实验本身的特点,其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以夏令营的形式开展此活动。

(5)开放对象参与实验。以田间实验为主,根据季节和农作物的生育期,在活动小组成员的安排下,参与田间实验。如农作物的播种、杂交、田间调查、收获等。

4.公众开放活动的组织实施

(1)在依托单位的指导下,本作重室办公室将统一组织安排公众开放活动的实施。在作重室人员中成立开放活动小组,小组成员10人左右,设立组长一名,实行人员流动,周期2年。人员包括5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和5名教师。

(2)制作专门的作重室宣传画册和幻灯片,内容要求简单易懂,深入浅出全面介绍实验室概况、科研成就以及一些生物学知识,用作科普和实验室宣传。

(3)每年5月份之前,小组成员应计划好本年度的开放活动具体内容,并将计划交付小组组长。一个活动可以一人完成,也可以几人共同完成。

(4)小组成员工作内容主要为:按待参观;实验室介绍;多媒体讲解;生物学知识讲座;结合实验观摩为开放对象现场讲解实验原理、技术路线等;带领开放对象参与科研活动,主要是田间实验。

5.公众开放活动的管理条例

(1)公众开放活动只接待有组织的各类社会团体、学校团体,不接待个人来访。

(2)作重室将定期或不定期面向社会公布开放活动日程、活动主题、活动内容等安排,并限定活动人数和批次,以及活动的注意事项。不同的活动安排要求参与活动的对象不同,在向社会公布时也应注明。主要以在作重室网页上公布为主,公布日期一般是活动前两周左右。

(3)开放活动参加者应遵守实验室公共秩序。实验室是科学研究场所,不同于其它公共场所。参与者应着装整齐严肃,不大声喧哗,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4)由于本室所从事的是生物学研究,作重室里很多地方都放置有易挥发或有毒的药品,有些实验设施上也污染了有毒物质。因此活动参与者在未获得允许的情况下,不得随意接触实验室内药品和设施。

联系人:张美冬;联系电话:027-87280016;

E-mail:croplab@mail.hzau.edu.cn;网址:http://croplab.hzau.edu.cn

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200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