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实验室规章 > 正文
(八) 安全自查制度
来源: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2-09-01

1.总则

(1)作重室是开展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为确保作重室安全,防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发生,保证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制定本管理规定。

(2)作重室常务副主任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负全部领导责任。各级责任人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有关安全规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3)作重室安全检查坚持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2.消防安全

(4)作重室必须配备适用足量的消防器材,置于固定位置,妥善保管。在非应急状况下,各种安全设施不准借用或挪用,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5)保持作重室设备、设施及环境清洁卫生。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排列有序,保持走道畅通,严禁走廊堆放物品。

(6)作重室工作人员应熟悉消防器材的放置地点,学习消防知识,熟悉安全措施,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如遇火灾事故,应及时切断电源,冷静处理。

(7)电、水、气等设施必须按有关规定规范安装,不得乱拉、乱接临时线路。作重室应定期对电源、水源、火源等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

(8)作重室严禁使用包括电炉、电取暖器、电水壶、电煲锅、电热杯、热得快、电熨斗、电吹风等各种类型的电加热器具。实验中必须使用明火时,须加强防范措施,做到用火不离人,危险范围内要清除可燃物品。

(9)作重楼应按规定设置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不得在实验室堆放与实验需要无关的杂物、可燃物、易爆物。

(10)作重室工作人员下班时,必须关闭电源、水源、气源、门窗,剩余药品必须妥善保存。

(11)作重室在从事涉及压力容器、高温、高压、辐射及放射性物质的操作和实验时,要严格制定相关操作规程,采取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

(12)作重室实施门卫和晚间值班制度。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做好作重楼防盗安全工作。一旦发现盗窃事件,应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保卫部门报告。

3.危险化学品安全

(13)本管理规定危险化学品包括《剧毒化学品名录》(2002年版),《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务院第445号令)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1年版)中的化学品。

(14)危险化学品必须由学校有关管理部门向具备经营资质的单位统一购置,严禁私自购买。危险化学品的领用,须凭使用申请报告和使用负责人签字的领用单办理领用手续,并做好详细的领用和使用记录。使用剧毒品应按同一批次实验的需求量按需申领,严禁带离实验室,严禁私自销毁、丢弃或借予他人。

(15)使用危险化学品要认真贯彻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建立严格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要建立台账。

(16)对危险化学品要指定具备专业保管知识的专人负责管理。管理使用过程中严格安全措施,坚持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人使用。

(17)危险化学品应根据物质不同特性分类、分项存放,性质或防火与灭火方法相互抵触的危险化学品,不得在同一仓库或同一储存室存放,放射性同位素不得与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一起存放。对存放中的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要经常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存放地点要安装防火、防水(潮)、防泄漏、防盗设施,无关人员禁止进入。

(18)凡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实验室,入口处必须贴放射性危险标志。实验工作人员定期接受个人放射剂量监测,严格遵守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操作规程和使用规定。

4.仪器设备安全

(19)各实验室房间要指定负责人,各仪器设备应有专人负责维护和管理,保持良好的性能和准确的精度,并处于完善可用状态,确保仪器设备安全运行。要定期检查仪器运行日志和设备线路,严禁仪器带故障工作,如有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向团队责任人或实验室办公室反映,采取措施及时消除。

(20)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必须密切注意学校有关部门停水停电的通知和气象部门的恶劣天气预警通知,注意贵重仪器设备的停水停电保护措施,防止或减小外界影响对仪器设备造成的损失。各类实验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上机前需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对不遵守者,管理人员有权对其劝阻、纠错直至拒绝其继续使用。

(21)对精密、贵重仪器说明书,软件等各种随机资料,要按规定存放,设专人妥善保管,不得携出或外借。如有特殊需要须经批准,向管理人员办理出借手续,并按时归还。

(22)贵重仪器设备及其附属装置,未经申报批准,不准随意拆卸与改装。确需拆卸或改装时,应书面请示管理员批准,并报请办公室备案,方可实施。

http://jab.hzau.edu.cn/info/1017/1651.htm 华中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