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实验室规章 > 正文
总 则
来源: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2-09-01

一、基本信息

作重室中文全称为: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为:National Key Laboratory of Crop Genetic Improvement (NKLCGI)。

作重室依托于华中农业大学,1992年3月由国家批准建设,1994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分别于1996年、2001年、2006年、2011年、2016年连续5次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5月作为全国第一批实验室完成重组,由原名称“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变更为“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

作重室有独立的实验大楼“作重楼”,总体呈U字型,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6层。

二、标识

作重室徽志为白底圆形造型。徽志中央为以麦穗和DNA双螺旋为基础的主体图案,下方为实验室成立年份1992及National Key Laboratory的缩写NKL。外环上部为中文名“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下部为英文大写“CROP GENETIC IMPROVEMENT”。

作重室官方网站为:http://croplab.hzau.edu.cn。

三、总体定位

作重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作物种源自主创新,开展主要农作物遗传改良关键技术研发,创制水稻、玉米、油菜、棉花等作物优异新种质并培育重大新品种,回答关键技术和种质创新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支撑我国主要农作物种源安全和绿色发展。

主要研究对象:水稻、油菜、玉米、棉花、小麦、大豆等主要农作物。

四、发展策略(三个转化):


五、研究方向与目标

作重室面向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大需求,以突破我国主要农作物优异种质和重大品种短缺等瓶颈问题为导向,围绕种质创新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主要农作物优异新种质和重大品种创制等重点任务,聚焦优异种质性状形成的机理、种质改良技术和新品种培育等科技问题,凝练出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优异种质基因组结构与演化。解析作物基因组结构和功能元件在重要农艺性状形成中的作用机制,揭示作物基因组多维结构及其动态规律、重要性状演化和驯化机制,为基因组水平的种质改良提供理论支撑。

2.优异种质性状遗传基础及调控。分离和鉴定高产、优质、抗逆、功能营养、宜机化等优异种质性状相关重要基因和调控元件,解析优异种质性状的分子调控网络,探究作物与主要病虫和环境因子相互作用的生物学机理,为多性状协同改良提供关键基因和调控元件组合。

3.种质改良和育种技术创新。重点建立和完善基因组育种技术体系,包括种质资源高效精准鉴定、基因的精准导入、非基因型依赖的高效遗传转化、新型基因编辑、新型单倍体诱导、杂优利用新途径、智能育种等技术,支撑优异种质创制和生物育种技术革新。

4.优异种质创制及应用。基于优异种质形成的基因组和遗传机理,整合利用种质改良和育种新技术创制兼具高产优质营养和绿色高效的水稻、玉米、油菜、棉花等主要粮油棉作物优异新种质和重大新品种。

六、组织架构

1.作重室实行主任负责制。成立作重室主任班子,包括学术委员会主任1名,作重室主任1名,副主任7名(其中常务副主任1名)。建立主任班子例会制度。学校成立华中农业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设党总支书记1名(兼任作重室常务副主任),党务秘书(兼办公室主任)1名。

作重室主任班子职责:全面负责作重室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财务开支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常务副主任职责:落实主任班子各项决议,具体负责作重室日常运行管理。

2.作重室设办公室,在常务副主任领导下进行作重室日常运行管理和公共平台管理。设科研秘书1名,协助作重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处理日常事务;实验技术人员(助理)7-10名。

3.作重室实行民主决策制度,成立室务委员会,建立室务委员会例会制度,对作重室各项重大事务进行民主决策。室务委员会由作重室主任、副主任、在室学术委员、作重室二级岗以上教授及青年高层次人才组成。

室务委员会职责:作重室固定人员流动的考核评审;作重室规章制度的审议或草拟;作重室专项经费的使用审议;作重室自主课题的审批;对其它作重室运行管理中的重大事务进行决策。

议事规则:室务委员会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决议或建议;决策坚持民主与集中、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获参会委员三分之二投票结果的决策方可通过并实施。

4.学术委员会是作重室的学术咨询决策机构,由15或17位委员组成,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名。

学术委员会职责:审议作重室研究方向、研究重点,指导监督作重室主任按照作重室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开展工作,监督经费使用,评价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等。学术委员会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全体会议,每次实到人数不少于学术委员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七、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

1.作重室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固定人员包括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流动人员包括访问学者、客座人员(开放课题研究人员)、博士后研究人员。建立作重室人员管理制度,保持人员的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和有序流动。

2.按照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办法,实行“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按作重室研究人员管理办法,研究人员实行聘任制,有序流动,聘期5年,期满经考核合格续聘。

3.作重室主任由华中农业大学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并报教育部任命。作重室副主任由学校任命。

4.各研究团队(课题组)负责人根据作重室研究方向,提出拟聘任研究人员,办公室根据作重室人员管理办法按程序分类评审进室;全面负责本研究团队(课题组)的相关事务。

作重室研究人员由学校相关学院教师组成,其人事关系、组织关系等属于原学院,其教学任务也在相关学院完成,作重室提供科研平台。作重室固定研究人员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在作重室内享有实验室空间、办公室以及科研配套设施,享有作重室公共平台的使用权,所招收的研究生可进室工作。

作重室按照“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原则,采用“送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建设创新人才队伍。

八、管理原则

作重室内部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全面开放”管理模式,即作重室、团队及课题组的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研究生管理实行导师负责制。作重室制订总的管理原则和管理制度,“依规治室”。在作重室总的管理原则和管理制度下,各团队和课题组根据其内部的实际需要,可再制订具体的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