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实验室党总支与安琪酵母校企联学二十大,科教融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 时间:2022-12-12

(来源:南湖新闻网)12月8日上午,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联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深化产学研,奋进新征程”主题联学活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生科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安琪酵母研究院院长张彦,以及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彭楠教授主持了会议。

会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彭楠教授围绕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谈了学习体会。他介绍了生科院办学历史、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情况,并表示,高校和企业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两大主体,要不断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技力量。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晖领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安琪酵母研究院的发展历程谈到,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产业中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烘焙与健康食品技术研发、工业微生物与酿造技术优化、酵母与菌种资源技术改造升级等产学研合作事项开展深入交流。生科院副院长孙明教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了回应,并期待双方在共建现代微生物产业学院平台基础上实现更多领域的合作。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吴承春谈到,通过党建引领校企合作交流非常有意义。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通过与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更有助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希望企业列出技术问题需求清单,学校“揭榜挂帅”,共同推进生物产业发展。

安琪酵母研究院院长张彦表示,通过校企支部联学共建,支部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他希望未来能与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大做强酵母产业,并根据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需要,在生物医药、生物饲料等领域积极开拓新赛道,加强创新研发投入,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深入开发湖北省特色农产品,为湖北省乡村振兴做出企业贡献。

生科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校企之间通过党建联学共建,有助于切实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引领双方在生物技术领域持续推动“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协同创新”。针对未来进一步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产业需求清单和技术支持清单,双方实现精准对接;二是针对需求项目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三是以项目化、基地化运行方式建好“三个示范”,即联合共建实验室的示范、联合培养产业人才的示范和联合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