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创新团队 > 正文
“棉花遗传改良”团队
来源: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10-14

团队长期从事棉花生物技术及育种应用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从野生棉体细胞及原生质体再生植株,实现体细胞融合并再生植株;建立了一套高通量的棉花转基因系统;将CRISPR-Cas9技术在棉花中成功应用,基因编辑载体被国内外90%以上的棉花实验室使用;鉴定了一系列抗病、耐高温、及纤维发育相关的重要功能基因;完成了海岛棉和陆地棉参考基因组测序,棉花泛基因组的构建,揭示了棉花驯化历程,为全基因组育种奠定基础。

研究团队带头人为张献龙教授,团队在职教师10人,教授9人,副教授1人。团队成员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名,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4名,“中国高被引学者”1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名,国家教学名师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人、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

已承担国家十三五“七大作物”重大专项、转基因专项、国家重点研发、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等多项课题。在Nat GenetTrends Plant SciAdv Sci、Genome BiolNat PlantsNature CommunNucleic Acids ResPlant CellNew PhytolPlant Biotechnol J等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9项。选育棉花品种24个,其中国审5个。国审品种“华杂棉H318”目前是长江流域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相关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

团队网站:http://cotton.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