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Dr.Ronald L. Phillips来室访问交流
来源: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4-03-11

3月6日至8日,应我校严建兵教授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Dr.Ronald L. Phillips来我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交流访问。

Ronald首先参观了严建兵课题组实验室,并于3月6日上午、3月7日上午与玉米课题组的学生在分子楼114进行了为期两个半天的交流讨论。讨论伊始,严建兵教授用PPT向Ronald介绍完玉米课题组的情况,坐在第一排的Ronald随即转身对在场的学生说,“你们很幸运在这样一个实验室,可能你们现在还无法体会到目前课题组的好。很多人都这样。我的学生毕业十年后,再评价当年待的实验室,他们常感叹当初的实验室原来这么好。”

随后,玉米课题组11名学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做了全英文报告。Ronald都会不时打断,提问结束,Ronald也会给出建议。做报告学生中不乏低年级硕士研究生,有些是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进行全英文展示。“你的工作值得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一年级博士生王虹做完报告,Ronald如此评价。硕士二年级研究生刘海军做报告时非常自信,关于玉米适应性进化的话题让Ronald饶有兴趣。据了解,因为工作出色,刘海军已被遴选为将在北京召开的第56届世界玉米遗传学大会的大会报告人。

3月6日下午,Ronald在分子楼103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Borlaug and the Future of the Green Revolution”的报告。诺曼布劳格博士因培育推广了半矮杆、丰产、抗锈小麦品种,而掀起了“第一次绿色革命”风暴,挽救了数以百万人的性命,从而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科学家。作为布劳格博士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大学的校友,Ronald便从布劳格博士的事迹开始讲起。

“转基因是一项绿色科技。”Ronald认为这不仅仅是产量的问题,“它在提高作物产量的同时,还可以让你少进医院,改善鸟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生活环境”。在当下的时代,他觉得这需要科学与科普合力才能赢得农业的胜利。谈到转基因作物的推广,Ronald提到,在美国,大多数人接受并食用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不用标签注明。对于中国转基因作物的现状,Ronald认为新事物的出现有人反对是必然的,随着经济发展,科学知识普及,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转基因作物的推广是趋势所在。

Ronald 在明尼苏达大学农学与植物遗传学院任教职40余年,1991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获沃尔夫粮食奖。当有人问及他对学生的期望,他笑言希望他们到需要的地方去,科研的道路是无止境的,还有很多事值得学生们去做。最后,他以爱因斯坦的话“保持想象力”勉励在场师生。报告前Ronald 与张启发老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