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室主持完成两成果分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4-01-14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我室王石平教授主持完成的“水稻质量抗性和数量抗性的基因基础与调控机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张献龙教授主持完成的“棉花种质创新及强优势杂交棉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会上揭晓并颁发了2013年度五大国家级科技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本年度共授予10位科技专家和313个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奖。

附:我室成果简介

水稻质量抗性和数量抗性的基因基础与调控机理(王石平主持)

病害是影响农作物产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利用植物自身的优良抗性基因改良农作物是减轻病害损失、保障食品安全和保护环境最经济有效的途径。但是人们对农作物抗病的分子机理了解有限。本项目以水稻的两种重要病害-白叶枯病和稻瘟病为对象,研究抗病的分子机理,回答如何高效利用优良基因改良农作物抗性的科学问题。主要成果:(1)揭示了新的质量抗性调控分子机理,丰富发展了植物-病原互作理论;(2)揭示了质量抗性转换的分子机理,为高效利用抗病主效基因改良农作物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3)率先鉴定分离数量抗性基因,揭示了其调控的分子机理特点,为阐明数量抗性的本质迈出了关键性一步;(4)鉴定并精细定位了多个有应用前景的抗病主效基因,为水稻抗性改良提供了遗传基础。这些发现丰富了分子植物病理学理论,为水稻改良提供了基因资源、理论基础和技术途径。

棉花种质创新及强优势杂交棉新品种选育与应用(张献龙主持)

将常规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方法创新与材料创新相结合、以资源创新带动优良性状集成,培育出“华杂棉H318”等5个高产、多抗、优质性状协调发展的强优势棉花杂交新品种。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带动农户种植水平,使品种推广应用超过1200万亩,社会、经济效益显著。通过20年棉花研究上、中、下游科研实践紧密结合,为提升我国棉花育种水平提供了理论、技术和材料支撑并推动相关学科发展。项目共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和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